ISO 22000:2005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系統
 
食品安全一直都是全球食品供應鏈中的一個重要問題,尤其是現在黑心食品事件頻傳,食品安全更顯得重要。食品安全中,終端顧客對品質要求的提高,使食品供應鏈的從業者均面臨更加嚴格的控制及要求。由於全球貿易所需,食品安全衛生乃全球食品經濟的命脈,品質與安全衛生認證要求逐步成形。
 
國際標準化組織(ISO)跟據HACCP的原理,融合了GHP(食品良好衛生規範)與GMP(食品良好操作規範)的精神,並參考了ISO 9000的架構與原理,以P-D-C-A的循環模式,使企業能符合法律法規要求、提供客戶更好的保護,並且達到如同ISO9001使顧客滿意與持續改善的宗旨。
 
ISO22000:2005標準,它既是描述食品安全管理體系要求的使用指導標準,又是可供認證和註冊的可審核標準。做為在食品安全領域唯一的一個國際性標準,ISO 22000協調並融合了食品供應鏈的生產實踐,促進貿易行為的安全進行,給客戶和供應商提供了信心的保障,為企業追求食品安全的共同依據。
 
簡單來說,它是一套國際通用的食品安全衛生的管理工具和制度,以呼應國際對於全球食品供應鏈之安全與品質效益提升。
 
若將ISO 22000:2005拆開來看,可分為三部份逐一解讀:
ISO:指的是國際標準組織(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)。
22000:至今已成立65年的ISO,歷年來已針對不同業產業製定不同者的品質標準,並為不同的品質系統命名。因此,「22000」並無數字上的特殊意義。
2005:代表這套系統是由ISO在2005年公佈的條文版本。
 
該標準適用於在食品鏈中所有希望建立保證食品安全系統的組織,無論其規模、類型和其所提供的產品。它適用於農產品生產廠商,動物飼料生產廠商,食品生產廠商,批發商和零售商。它也適用於與食品有關的設備供應廠商,物流供應商,包裝材料供應廠商,農業化學品和食品添加劑供應廠商,涉及食品的服務供應商和餐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