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選購好的高山茶
 
選購好的高山茶必須要用到「耳、鼻、口」再根據茶葉的「形、色、味、香」四大原則,就可以挑到好的高山茶了。
 
(一) 『形』:觀察茶葉外觀
把茶乾捧在手掌上,對著明亮的光線檢視,無論條型或球型茶,顏色應鮮活,有砂綠白霜,像青蛙皮那樣才好,注意是否隱存紅邊,紅邊表示發酵適度 。冬茶顏色翠綠,春茶顏色墨綠,可作為產季辨別的參考。如果茶乾灰暗枯黃表示品質差,最要注意的是白梗綠葉仍參雜者,那是萎凋不足的嫩芽,泡出來的茶帶菁味,稍微浸泡就會苦澀傷胃。檢視茶菁的同時,還要注意「手感」,球型茶菁若手握柔軟,是乾燥不足,放在手上抖動要覺得有份量,太輕會滋味淡薄,太重則容易苦澀。最後把捧著的茶乾,貼緊鼻頭聞聞看,連續三次深吸聞,如果香氣持續,甚至愈來愈強勁,便是好茶。
 
(二) 『色』:看茶湯顏色
 開湯沖泡,這是試茶最要緊的步驟,試茶只要一只磁杯,三公克茶葉,150 CC 滾燙的開水就可以了,不要急著喝,且等 2 ~ 3分鐘,然後以小湯匙撥開茶葉,看湯色如何?如果混濁,就是炒菁不足;淡薄,則因嫩芽發酵不足;若葉片焦黃碎裂則因嫩採和發酵不足。好茶湯色明亮濃稠,隨品種和製程不同,由淡黃、蜜黃到金黃,都顯得鮮活翠綠。
 
(三)『味』:評茶口味
好茶的味道是微苦帶甘,喝完後喉嚨甘潤的感覺可維持良久,若有菁臭味是萎凋不足造成的。
 
(四)『香』:聞茶香味
好的茶湯,拿湯匙於瓷杯中撥弄後拿起,好茶一定有清香味,將瓷杯的茶倒入小茶杯捧杯聞香時,會有一股清新的香味,喝完茶後聞杯底,則香味餘韻猶存。
 
 
(資料來源:行政院農委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