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茶的特性與品賞
 
(一) 綠茶
1。特質:綠茶貴在茶本質上的鮮活蔬草香味,而且含有相當量未受損壞的維他命C。此外,澄清翠綠的茶湯亦是賞心悅目的要件。
2。茶具:最好選用內面純白的瓷質茶具,有茶漬的茶具不宜用來泡綠茶。
3。茶用量與泡法:綠茶因未經發酵,茶中主要成份兒茶素含量減少不多,所以泡茶用量可以比標準泡法(三公克茶葉對150CC水浸泡五分鐘)略減一點,或減少浸泡時間,以減輕苦澀味。一般以個人杯放入茶葉沖泡飲用。炒菁綠茶可沖泡二至三次,如為蒸菁綠茶則沖泡二次即可。
4。水溫:80~85度C,溫度太高,苦澀味越強。
5。品賞:主要品嚐茶葉的新鮮味,每年第一季春茶幾乎均由綠茶當先鋒,讓久候新茶的茶友一解口饞。
 
(二) 條型包種茶
1。特質:帶有幽雅的香氣與清純的滋味,高級品質具有一種天然的蘭桂花香,飲後口齒芬芳,心曠神怡。惟滋味稍薄,沖泡次數較少。乾茶外型條索緊結,色澤墨綠並帶有點狀灰白,好像青蛙皮色者為上品,水色蜜黃鮮豔略帶金黃;本省以文山地區(坪林、南港、新店、石碇)包種茶最負盛名。
2。茶具:瓷質、陶質茶壺均可,配上白色瓷杯。以蓋碗沖泡亦可,只是勿浸泡過久。
3。茶用量與泡法:以3公克對150CC水之比例沖泡。或以陶質茶壺置茶六七分滿,依個人喜好之濃度調整浸泡時間。茶量過多,滋味太濃會掩蓋香氣。所以香氣愈高的包種茶,其用量應比香味並重的包種茶減少10~15%,以使香氣更顯明。
4。水溫:90~95度C
5。品賞:先聞其幽雅的茶渣香氣,透過鼻腔傳達腦際,令人全身爽然舒暢,再淺嚐茶湯頓覺滿口芳香,甘醇潤滑。此種茶著重香氣,香氣愈清純濃郁品質愈高級。
 
(三) 半球型包種茶
1。特質:以「凍頂烏龍茶」名震遐邇,原產於南投縣的鹿谷鄉凍頂高山,今鹿谷鄉一帶所產製者統稱「凍頂烏龍」。近年來名間、竹山、梅山及阿里山等地亦產製此種半球型包種茶,俗稱「烏龍茶」。雖名「烏龍茶」其實是接近包種茶的製法。外型條索緊結彎曲,色澤墨綠,水色金黃亮麗,茶湯有著強勁的花香與醇厚的滋味。
2。茶具:陶質小茶壺配上陶瓷杯。
3。茶用量與泡法:
(1) 標準泡法:3公克對150CC水量之比例,浸泡五分鐘後倒出。
(2) 一般泡法:置茶入壺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量,依茶量之不同或個人需要調整浸泡時間。
4。水溫:90~95度C,視焙火之輕重,焙火重者,水溫可稍高。
5。品賞:此茶係香氣與滋味並重,茶湯沈香明顯,其味甘醇,飲後口腔留存之韻味歷久不褪。水色橙黃,可經四、五次之沖泡,是香氣與滋味並重的台灣特色茶。
 
(四) 鐵觀音茶
1。特質:原產福建安溪,在台灣以台北市木柵指南里所產鐵觀音茶最有名。由純正鐵觀音茶樹品種的茶菁所製成的「正宗鐵觀音茶」,茶葉外形成球狀捲曲,顏色綠帶褐,有白霜,乾茶具沈濃香氣,無火焦味者佳。
2。茶具:以紫砂陶壺沖泡最能表現此茶特色。
3。茶用量與泡法:用茶量三至四分滿,依茶用量調整浸泡時間,新茶且緊結如球者可減少浸泡時間。亦可依標準泡法之比例沖泡。
4。水溫:以90~100度C水沖泡。
5。品賞:茶湯呈清亮琥珀色,味濃醇厚,微澀中帶甘潤,並有種純和的弱果酸味(由純鐵觀音茶菁所製成者)俗稱「鐵觀音韻」,香氣顯明深沈,回甘力強,喉韻歷久不褪。
 
(五) 白毫烏龍
1。特質:俗稱「膨風茶」,全世界僅台灣產製,最高級的具有明顯的蜂蜜味,香味屬熟果香,滋味圓柔醇厚,英國品茗家讚美此茶為「東方美人」或「香檳烏龍」。茶葉幼嫩,以夏季製造、具有多量白毫芽尖者為上品。茶的形狀呈現花朵般帶有紅、黃、白、黑、綠五種顏色。以新竹北埔、峨嵋、苗栗老田寮與文山茶區為主要產地。
 2。茶具:以小型白瓷質的茶壺配上小瓷杯為佳。
3。茶用量與泡法:以3公克茶對150CC水之比例沖泡,依個人口味加減一成亦無妨,但用量過多、茶湯過濃則難以發揮這種茶甘醇芬芳、飄逸典雅之特殊風味。
4。水溫:約85度C
5。品賞:這種茶熱飲品嚐固為一大享受,冷飲因香味質地良好,另有一番風味。泡後不宜久浸,否則會顯出苦澀味,而將果香及蜂蜜味的特質掩蓋。冷飲食可等茶湯降溫後放入冰箱存放,隨時取用,茶溫稍低時,加入一兩滴白蘭地風味益醇,故有「香檳烏龍」之稱。
 
(六) 紅茶
1。特質:台灣的紅茶依茶樹品種不同可分為「小葉種紅茶」與「大葉種紅茶」,小葉種紅茶外形條索緊結尖細,含有白毫芽尖,色澤油黑,湯色朱紅艷麗、香氣清雅具甘醇蜜味。大葉種紅茶是用阿薩姆茶樹品種製造,香強味濃,茶湯強勁有刺激性。本省中部日月潭地區的阿薩姆品種所製成之紅茶,香味特殊,品質最佳。
2。茶具:使用高級純白瓷器,茶杯有柄,並附茶杯托盤,能襯托出朱紅豔麗的茶湯,顯示出高貴紅茶的特色。
3。茶用量與泡法: 條型紅茶可採標準泡法(以3公克對150CC水之比),碎型紅茶湯味較濃烈,茶用量應相對少一點。如加料調味或放冰塊冷飲,其用量須比標準用量酌加10%,碎紅茶於加工時經充分揉捻切細,茶葉中之可溶物一沖幾盡,故只能沖泡一次,條型紅茶可沖2 ~ 3泡。
4。水溫:約90~95度C
5。品賞:喜歡清飲不加味者,可選擇小葉種或兩者混合之紅茶。慣於飲用調加牛奶及糖者,可選用大葉的阿薩姆紅茶,冷飲者亦然。另外可添加檸檬、洛神或薄荷等天然植物,可讓紅茶泡法更多元化。此步驟是塑造外型最重要的一環,團揉是以布巾包裹茶葉使其成為球狀,方便以手工或揉捻機進行揉捻,且需不時的將茶葉攤開散熱,團揉後的茶條則會緊結成為球形或半球形。
 
 
(資料來源:行政院農委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