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泡茶
 
炎夏自己動手製作冷泡茶,健康、環保又省錢。不但可以生津止渴、清除油膩,以健康而言,經由冷泡出來的茶,對於降低血壓與降低尿酸具有特別的功效,同時降低咖啡因,減緩對胃部刺激,是夏天喝茶的好選擇。
 
「冷泡茶」即是以冷水來沖泡茶葉,可說是顛覆傳統的一種泡茶方法。對上班族、上課族、開車族、登山族等而言,無論走到那裏,只要可以買到礦泉水,就可利用茶包、茶葉隨時享受既好喝又保健的冷泡茶。 一般說來,冷泡茶的茶汁不會苦澀,但可不是每種茶葉都適合拿來泡冷泡茶,綠茶、包種茶、高山茶等發酵程度較低的茶葉較適合泡冷泡茶;鐵觀音、普洱則較不建議。
 
以冷水泡茶,研究指出茶水浸泡4至8小時效果最佳﹔至於茶葉與冷水的沖泡比例,則以600CC冷水搭配2到3公克茶葉即可,如果改用茶包,一茶包則可搭配600CC冷開水。
 
除了沖泡法不同外,冷水沖泡和熱水泡茶另個相異點是,冷水沖泡的茶葉只能沖泡一次。和一般熱沖茶相較,冷泡茶的好處比熱泡茶多得多,對人體有益的鞣酸、游離型兒茶素等水溶性成分的釋出量,卻都比熱水浸泡多;而不溶於水的酯型兒茶素,以冷水沖泡的釋出量,也有熱水沖泡的百分之七十左右;但冷泡茶的咖啡因卻僅有只有熱泡茶的四分之三以下,對想喝茶又對咖啡因刺激性存有顧慮的民眾,可說是一大福音。
 
冷泡茶是一種新興起的泡茶方式,一般泡茶若不夠熟練可能會將茶鹼泡出來,或者高溫泡時浸泡太久以及沖泡多次,都有茶鹼釋出的疑慮,冷泡茶一樣可以喝到茶的精華部分,在泡冷水的過程中,茶葉中帶甜味的胺基酸分子,易先溶出,而苦澀來源的單寧酸、咖啡因較不易釋出。茶葉中的咖啡鹼,高溫時容易溶出,因而增加胃酸分泌,對部分胃弱的人,大量飲用,會略感不舒服,但冷泡茶能降低咖啡因、茶鹼以及茶單寧的釋放,既不傷胃也不影響睡眠。
 
要喝冷泡茶的民眾可在睡前將茶葉製入寶特瓶裝的冷水中,一覺醒來就可以享用冷泡茶的甘甜。若時間充裕,建議前一晚放入冰箱,第二天上班或外出時飲用。不過基於衛生考量,浸泡超過廿四小時的冷泡茶最好不要飲用。
 
 
(資料來源:行政院農委會)